header img

產品介紹

PRODUCTS DESCRIPTION
光學與視覺模擬解決方案

高解析度色度分析&體散射材質之高位煞車燈應用
使用模組 Premium: 1. 高解析度視覺模擬(Colorimetric)_2000*2000 2. 天空環境設定(Sky)

高解析度色度分析模擬 vs 人眼視覺模擬

Speos的視覺模擬(Visual Ergonomic)可以模擬逼近人眼視覺的功能,包括人眼年齡,眩光,過曝產生的顏色變化與HDRI環境結合等等。雖有逼真的模擬效果但價格昂貴且模擬時間較長。Premium的高解析度色度分析(Colorimetric)功能,移植了大部分的視覺模擬功能,包括天空環境,過曝顏色變化等等。讓使用者在單純使用色度分析的情況下,也能達到近似視覺模擬的效果。

SPEOS 模擬架構

整體模擬架構中包含一個煞車燈模型與輝度接收器,透過輝度接收器模擬人眼觀看煞車燈透過燈罩後的光線呈現效果,並改變燈罩之材料擴散係數以調整視覺效果。

整體架構(煞車燈與輝度接受器)


 

顏色體散射材質實境模擬_2000*2000 (Color Scattering Material)

由於光學系統設計與傳統燈具相比較為複雜,難以預判開燈時之外觀,導致樣件評價週期太長並且受到加工精度的影響很大。而透過顏色體散射材質實境模擬,SPEOS可以對於材料屬性的特性與功能等有較全面的支持,對於同種介質,不同波長光對應的折射率和吸收率都是不同的,這與事實為相符的,同時其能模擬體散射的材料與粗糙表面的散射。因此可藉由使用SPEOS軟件進行外觀的仿真,以達到外觀評價。

材質之折射率與吸收率


 

模擬結果比較

透過不同的模擬材質擴散係數設定,可以了解不同擴散係數下的視覺效果。並且結合環境光源與高解析度色彩實境模擬,在白天可以比較不同擴散係數在燈罩上的光影變化與透明度,夜晚則可比較光源打到燈罩上的擴散效果。

材質擴散係數


 

不同擴散係數下的模擬比較


 

各模擬結果比較